互联网学家

挺多文科领域都有「XX 学」这样的概念,比如「历史学」、「博物馆学」、「档案学」,等等。虽然我们可能对相应的「历史」、「博物馆」这些概念非常熟悉,但在后面加了个「学(-logy / study)」字作为后缀总让人觉得特别奇怪,说不清楚它在研究什么。其实「XX 学」不过是以「XX」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啦。但说到具体的研究目的对象又会让人觉得比较奇怪,摘录几条维基百科上的解释:

  • 历史学研究历史如何被编写,故不侧重于历史事件本身,而注重怎样重新解释个别历史学家的历史观。
  • 博物馆学思考博物馆之社会功能及社会关系,建构博物馆展览及展品之整体性脉络,解构博物馆之展览及知识之认识论以厘清知识建立之过程,以及彰显地方社区特色等概念发展。
  • 档案学是有关档案保存、档案编目、文件目录检索的理论和研究。

总给人感觉和我们对事物的直觉离得太远。

其实就是把一个具体的概念实在给人了太多先入为主的印象,导致其方法论的研究就显得非常奇怪了。而要解释方法论是个什么东西,再说方法论具体到这里指的是什么无疑会更难让人一下子接受。

但一个反过来的例子其实在互联网方面。这种 XX 学模式的讨论更为常见地出现在我们身边。比如讨论到「某社交网站为什么会死」,「某篇文章为什么会火」之类的,其实都是做的这么一项工作。虽然这一类东西本来应该算在新闻传播学的范畴里,但看在这类讨论毫无门槛,不负责任,质量低劣,很符合快餐模式的「互联网精神」(比如当年火过一阵的互联网烧饼),我觉得直接给它们冠上个「互联网学」或者「互联网研究」的分类好了。

当年好多博客好像都是热衷于此呢。

比如这篇文章本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