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的文化影响力

最近,一天世界 8 月 8 日的一篇会员通讯《我是中国人,我不是外卖仔,我是___》以戏谑的场景描述的方式讨论了一个正常的国家形象不能以怎样的面貌呈现,而最终得到结论

经济达到一定标准之后,国家投射出的国际形象是由软实力决定的。换句话说,是由艺术决定的。是由小说、电影、电视剧、音乐、动画、漫画、游戏、戏剧、舞蹈决定的。我要是遇到了和那位答主类似的事,恐怕也不会 stand out and say something。因为我知道无话可说。

这么一来就提出了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应当怎样组成的问题。

无独有偶,今天在知乎讨论我们应如何向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表演学习的问题「怎么样让中国文化输出到全世界?」下看到知乎用户「再无关联」的答案指出流行文化才应当是文化的使者,想来也有几番道理,是对前面的问题给出了一个极其模糊的方向。

其实你在自行车队上画脸谱是没有意义的,输出文化,必须是输出流行文化,输出传统文化是痴人说梦。

看看日本在闭幕式上的八分钟演出,没有出现传统文化,没有和服浴衣,没有各种道。出现的是马里奥、小叮当、皮卡丘,再想想中国在进行自我宣传时都是什么风格呢?咿咿呀呀的京剧,打着太极的老头,写着毛笔字的大爷——这些东西不仅和西方有隔阂,距离中国人的生活都太远了。

在这个文化以产业化的面貌出现的时代,政治课本上一句「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总让人觉得说得既对又不对,尤其是问答题中的阐释则更让人觉得可疑。

但说到底,究竟这么有影响力的文化将以怎样的形式面世,究竟到了现在它有没有问世,对今天的我们而言,似乎仍然是未知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